• 通知公告

思政部关于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1-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好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全市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要求,遵照学院安排并结合思政部实际,开展“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市委、市政府“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作风素养。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活动,不断提高本部门干事创业能力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克难攻坚的战斗力,努力使思政部成为学院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主战场和开展铸魂润心以德育人的新高地。

三、工作原则

1、坚持点面结合。思政部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针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和部门职责,科学合理安排活动开展的有关事宜,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发挥出来。

2、坚持从严从实。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增强思政部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严明组织纪律,敢于担当作为。

3、坚持结果导向。以广大师生满意为标准,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活动开展效果,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选树典型。

  1. 主要措施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改进工作作风、树正导向激发活力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一)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查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2.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要求查找差距。对照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需要,围绕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学院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3.对标对表工作职责要求查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围绕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二)着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主要解决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功底不深、专业素养不精、创新意识不强、眼界视野不宽、履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

    1.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本部门教职员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旗帜鲜明讲政治。

    2.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强化学习意识,切实做到想学、真学、会学。掌握学习方法,善于挤时间学,克服“工作忙没时间学”的思想观念。自觉地增长知识,又要不断更新知识,创新学习。

    3. 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及时、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服务。做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分解汇总和督查落实并有效推进其它工作贯彻落实。

    4.切实提高履职尽责和改革创新能力。履职尽责就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善于创新观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确保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5.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能力的培养做到“三紧”——紧跟职教发展时代脉搏、紧密联系学院实际、紧密瞄准人才培养方向。以就近延伸为原则,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思政部从学院发展大局出发,为青年教师创设良好的发展提升环境,促使他们快速成长;抓好教学质量的提升,思政部从提质培优、教学诊断等工作入手,改变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申报省级以上精品课程。

    6. 切实提升廉洁自律能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身边的典型案例,如通过违纪当事人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政治素养,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实际行动改进,教育引导本部门教职员工躬身入局、挺身负责、担当作为、雷厉风行,推动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1、重点查摆是否存在“躺平式”、“太平式”、“混混式”问题;重点查摆出工是否出力、出力是否尽心的问题;查摆作风是否涣散、浮飘,办事效率是否低下的问题;重点查摆本部门岗位职责职能漏洞、工作制度陈旧、办事流程繁冗、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2、针对查摆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具体化、可操作,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五、实施步骤

响应学院工作布置,活动分为“剖析查摆、整改提高、建章立制”三个阶段,从2021年12月开始,到2022年9月基本结束。

  1. 提高认识、查摆问题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

    思政部全体人员要联系本部门和自身实际,通过自己查、同事帮、组织点等方式,全面梳理本部门和本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学院领导开展专题调研。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营造共同参与学院能力和作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2. 整改提高、落地见效2022年2月到2022年7月)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要具体化、可操作,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1.做好自我剖析、整改。要把自查自纠情况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

    2.建立整改台账。注重原汁原味,不能避重就轻、挑肥拣瘦,不能简单的把容易改、看得见的问题纳入整改台账,而把一些难题和深层次问题搁置起来;同时,要把学习、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充实到整改台账中。

    3.制定整改措施。对照整改台账中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实行“销号式”管理。

(三)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到9月)

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将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扩大巩固活动成果,推动思政部 “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工作走上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六、健全保障机制

作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统筹规划才能运行不悖。思政部作风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领导小组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建设责任清单。为此思政部成立“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魏振

副 组 长:赵德学

成 员:李永国 邵洪波 刘莹 赵先强

与此同时,思政部其他同志也大力协调、互动联动;形成合力、聚心齐力;同抓共管做好学院及本部门“立德树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活动的日常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更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