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陈晓峰深入马院党支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28    浏览次数:

10月26日,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支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

 上午,陈晓峰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思政课堂听课,真切了解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动态。在L203教室,陈晓峰听取了马院教师孙少威老师就《思想道德与法治》关于人生价值有关内容的授课。陈晓峰肯定了孙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本节课的教学效果,表示本节授课自然流畅,将培养奉献精神、鼓励青年人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有机地融入教学之中,案例选取结合时事和学生实际,课堂秩序井然,学生课堂互动效果良好。

下午,陈晓峰组织召开马院教师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陈晓峰深入了解了马院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支部建设、马院自身建设及思政课建设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陈晓峰指出,近年来,马院班子建设逐渐完善、队伍不断壮大,办公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马院教师精神面貌为之一新。马院党支部主题教育深入结合了马院的特色和定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得有声有色,滋养了良好的学风,取得了一定效果。

陈晓峰强调,第一,着力提升主题教育效果。马院要带头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要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马院教师要主动作为,始终走在学习活动的前列,带头做表率。要把主题教育和思政课备课与教研活动深度融合在一起,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马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教学质量提升等难点问题,找准着力点,积极主动、履职担当,不断开创马院工作新局面。

第二,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要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课堂听课率始终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思考实践。思政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真正摸清学生思想状况和动态,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处处事事皆教材,要注意积累,做到教学案例常讲常新,要关注社会中的热点、焦点事件,敢于直面学生,要有针对性澄清模糊认识、回应学生关切,做到直指人心、触动心灵。要注重以学生喜欢的方式,以知微见著、以小见大的形式,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和手段,切实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认可度。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路径,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第三,着力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教师,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争做“大先生”,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和“六要”,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最后,陈晓峰对马院新任职副科级干部表示了祝贺,对马院领导班子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顾大局、识大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意,多想提升教师素质的办法,共同将马院发展好,办出特色、办出亮点,使马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叶长青为学院“行走的思政课堂”开讲


下一条:马院开展焦裕禄精神研修活动